[樓聲語系列] 曼克頓山

「樓聲語」在之前一連兩集為大家介紹了公營房屋的歷史,本次就與大家探討一下私人豪宅屋苑-曼克頓山的由來。曼克頓山位於荔枝角,前身是九巴荔枝角車廠,簡稱荔廠,九巴代號為L。

荔廠於60年代中開始為香港市民投入服務,主要負責維修及保養西九龍區路線的巴士。不過隨著公共交通工具的普及和發展,不論是維修設備及泊車空間都不足夠應付西九龍區的繁重載客量。以舊車廠的規劃來說,巴士車身較短,所以廠內的行車通道及泊車位置較峽小。維修車坑一般不超過10米長,但新型巴士卻長達12米,員工駕駛巴士出入時都需小心翼翼,費時失事。因此在20 02年位於興華街西100號的新車廠竣工啟用後,舊荔廠就正式關閉及拆卸重建成合共5座的曼克頓山豪宅物業。

舊荔廠的面貌 (政府新聞處)

設計上,曼克頓山實際樓高40至42層,但當中因忌諱問題所有4字及部份數字的層數被剔除,所以最高電梯層數會顯示62至65層,而座數亦是迴避了第4座,取而代之的是第6座。曼克頓山在鄰近建築中可算是一枝獨秀,因此除了能飽覽周邊「嶺南之風」及「荔園」內優雅的園藝景色外,部份高層更坐擁海景景觀,區內亦設有兩個會所,具備室內、室外泳池,健身室,燒烤埸,桌球室等設施。

曼克頓山(Wikipedia)

荔廠拆卸前,與鄰近美孚新村只有一街之隔,由於當時欠缺完善的社區規劃,車廠過分貼近民居而造成大量躁音及空氣污染,引起不少當地居民爭議及投訴。當時荔廠天台2樓及3樓停泊著大量維修及測試的巴士車輛,居高臨下能俯視著一排排紅、白色車頂的巴士群,亦是令人難以忘懷的一大集體回憶。可惜現時車廠的部分已全部拆卸,只剩下一座16層高的巴士總辦事處仍然屹立。

           舊荔廠與美孚新村貼近 (China Motor Memorial Page)

雖然美孚新村居民擺脫了舊荔廠的噪音問題,但因鄰近的昂船州污水廠經常傳出的「臭蛋味」,導致空氣質素未有多大的改善。而新落成的曼克頓山同樣面對臭氣的困擾,經過居民及區議員多次的跟進及反映,在2009年透過政府淨化海港計劃,耗資約2億港元在污水廠露天沉澱池加建上蓋,藉此希望減少被風吹向民居的臭味,情況才漸漸得到改善。但個別時段仍然有市民投訴聞到臭味,顯然措施仍未能杜絕臭味的散播。所以「樓比」在此提提各位業主,買樓前除了檢驗屋苑本身,亦需密切留意附近的環境質素及社區規劃是否完善,以免日後追悔莫及。

昂船州污水廠(渠務署)

不過當時曼克頓山地產發展項目的爭議最大仍是九巴再次大耍財技,將荔廠用地轉讓予母公司旗下的其他附屬公司,即使曼克頓山項目收益超過40億,但利潤卻不計算在九巴收入帳目內,有人質疑這造法是令九巴長期出現虧損,導致需要加價的假象主因之一。而本年度九巴亦再次向運輸署申請加價,加幅約8.5%,而新巴及城巴在早前均已獲行會通過分別加價5.6%及7%。難怪香港市民紛紛都說監管公營機構的「可加可減機制」,實際上是「有加無減機制」。

隨著香港經濟不斷發展,但礙於地少人多的情況下,所以改建或重建舊有土地建築作為新發展用途是大趨勢之一。因此,在香港較常出現人是物非的情況,許多舊時熟悉的街道或建築,眨眼間變成林立的高樓大廈。樓比希望藉著「樓聲語」系列與大家共同探討當年情,歡迎各位讀者可與我們分享關於你的小故事。

By | 2019-04-29T08:36:43+00:00 29 4 月, 2019|Uncategorized|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