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聲語系列] 西九四小龍

       承接上集,本次「樓聲語」主題是位於曼克頓山鄰近,靠近荔枝角地鐵站方向,人稱「西九四小龍」的宇晴軒、昇悅居、泓景臺及碧海藍天。雖然四個樓盤經由不同的發展商斥資發展,但均是在同時期重建並且相互為鄰,更是當時同區備受矚目的私人住宅樓盤而命名。四小龍前身是位於荔枝角的船廠位置,以下會為大家介紹四小龍分別由什麼建築重建而成及其前身的歷史。

                                                                             圖為西九四小龍(轉載自Headline Daily)
                
        昇悅居和泓景臺前身分別由友聯船廠、海洋船廠及財利船廠及宏德機器舊址重建而成。在六十年代時,香港在東南亞船業的地位舉足輕重,製船、維修等技術僅次於當時的日本,而船廠維修的船隻包括漁船、小輪、拖輪、油船等。而當時青衣是一個交通尚未發達的島嶼,在青馬大橋尚未落成時,雖然有四條行車橋通往荃灣及九龍方向,但不少人仍選擇乘坐以前的「電船仔」(又名「嘩啦嘩啦」)往返青衣、九龍及香港島。

        隨著60年代中長沙灣填海工程的進行,受影響的中、小型船廠逐漸搬往青衣,全盛時期青衣有多達數十間船廠林立,而1972年兩大龍頭船廠太古船塢及黃埔船塢合併成聯合船塢,更奠定青衣作為本港最大的船業基地。填海工程完成後,如今只餘下海洋造船工程有限公司及宏德機器鐵工有限公司遷至興華街西附近海灣負責修船及造船服務。

                                                                                   上圖為四小龍填海前舊貌(轉載自hpa)
             
宇晴軒前身是蔬菜批發市埸,主要負責統營蔬菜批發商及投買人交易的埸地,亦會負責農藥殘餘檢定及會計等工作。新鮮蔬菜主要來先本地、中國及海外,技買人申請後可到批發市埸選購及與貨主洽談價格,便可將貨物運走。而目前香港唯一的蔬菜批發市埸位於長沙灣,距離宇晴軒只有約五分鐘路程。最後是碧海藍天,土地前身皆是填海用地,當時規劃是政府與地產發展商合作的混合式私人住宅發展用地,原計劃是抽出當中3成單位用作資助房屋出售。但於2002年政府公佈停止推行混合式住宅發展計劃,因此最終全數以私人單位形式出售,而政府取得其中3成淨收益告終。

                                                                         上圖為1993年與現今對比圖(轉載自通用地圖)
                    

        而四小龍在重建前,其位置靠近污水處理廠和垃圾焚化爐,不過舊式焚化爐會產生大量二噁英和大量一氧化碳,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外更對鄰近市民身體造成損害。幸好在90年代時,舊式焚化爐陸續被清拆,而荔枝角焚化爐更是最先被關閉及清拆,使四小龍避過了嚴重的污染問題。而舊建築物中,除了長沙灣警署及熟食市埸仍保留外,大多建築物都被拆卸重建,建成工商業的高樓大廈,隨著香港不斷發展,舊有的建築對香港人來說可謂彌足珍貴。樓比會同大家細味香港住宅的舊時,請繼續緊貼我們的文章。謝謝你們~

By | 2019-05-20T10:44:39+00:00 20 5 月, 2019|Uncategorized|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