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置業系列-移居寶島台灣

香港生活壓力全球首屈一指,加上各種政治及個人因素,導致香港近十年移民估計數字一直維持平穩水平。下圖根據保安局顯示2009~2017年港人移民人數的估值,保安局並指出,香港居民離境外遊時,不需向政府申報外遊目的,因此當局並無港人移民外國的直接統計數字,主要根據希望移民外國而向警務處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的數字和其他相關資料,以估算移民人數。


而台灣與香港文化差異不大,生活環境較香港休閒舒適,所以近年移民到台灣的港人數字逐年上升,使台灣移民人數逐漸追趕上美國、澳洲及加拿大等,過往港人主要移民的國家。根據台灣移民署數據顯示,由2015年開始至到2017年港澳移民人數上升了218%,而2017年港人定居台灣數值為1,074。


港人移民到台灣,主要有幾種方法:工作、結婚、投資。投資方面,大部份人都會選擇成立租賃公司,以名義投資物業,金額要超過600萬新台幣(約153萬港元)。接下來就分析一下香港人在台灣置業的情況。

 

香港人也能擁有永久產權?

  在台灣房地產之所有權均為「永久」所有權,對所有權人有絕對及永久之保障。此外,香港為台灣內政部函頒「外國人在我國取得或設定土地權利互惠國家一覽表」附條件平等互惠之地區,並遵守以下規則:
      1. 不得移轉、設定負擔或租賃於以下土地種類(林地、漁地、狩獵地、鹽地、礦地、水源地、要塞軍備區域及領域邊境之土地)。移轉,不包括因繼承而取得土地。

  1. 取得或設定土地權利,享有與中華民國人民同樣權利
  2. 取得以下用途之土地(住宅、營業處所、辨公場所、商店、工廠、教堂、外僑弟子學校、使領館及公益團體之會所、墳場等),應受直轄市政府依法所定之限制

台灣買賣流程

1.首先睇樓(可要求賣方對房屋進行鋼筋結構評估及幅射評估),然後付訂金 
2.簽訂買賣契約及支付約3成首期 
3.付各期工程款項 
4.繳交稅項,所有需繳交包括:印花稅0.1%、契稅2~6%、房屋稅和地價稅每年估價1.2%
5.過戶及登記所有權 (約3~4個星期)
6.按揭/尾數/交屋 

按揭

  申請條件,須要有台灣當地居民擔任保證人。2019年2月的五大行庫新承做房貸年利率為1.64%,在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央行調降利息,使得房貸利率大幅下滑,目前台灣房貸利率約保持在1.6%左右。

  溫馨提示海外人士申請一般需台灣人作擔保,但現時部分銀行已放寬條件,為香港人承造500萬新台幣(約127萬港元)以上物業的按揭,但按揭金額不多於六成。如果大家還有任何對台灣移居想知道的資訊,不妨留言樓比Facebook!

By | 2019-04-08T10:49:50+00:00 8 4 月, 2019|Uncategorized|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