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農地真係好?

香港地少人多,在面積只有1,10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包含了住宅用地、商業用地、工業用地,機構用地、農業用地及綠化用地等,各有著不同的用途和價值。正所謂「寸金呎土」,回想在2014年立法會通過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之後,農地就成為被熱捧的投資工具,今天樓按博士同大家一起探討投資農地的好與壞吧!

好處方面:

 

1 升值潛力

其實由多年前起,政府和發展商已經不斷去收購區內具潛力的農地,拍賣行也參與其中,推出兩幅農地分別位於元朗錦上路元崗及元朗石湖塘。其中,元崗地盤面積約9,148平方呎,開價139萬元,最後以279萬元拍出,每呎地價305元;另石湖塘地盤面積約4,764平方呎,由173萬搶至353萬元沽出,每呎地價741元,反映農地升值潛力相當高!

 

2 政府更改農地之土地用途

香港缺乏土地發展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亦難以通過再填海造地去解決這燃眉之急的問題,末來政府和發展商運用收地或改變土地用途也會是一個趨勢,相對農地的價格比較相宜,故增加了潛力。

 

3 政府補償

政府可以依據《收回土地條例》,以「公共用途」為由收回土地,當事人不得異議,只能就賠償金額與當局磋商,賠償金額取決於土地的價值,故農地就只能獲得農地的市價補償。政府還有一套「特惠補償制度」,會視乎農地位置與新發展區的距離,將土地分成甲乙丙丁四級,賠償額依次遞減。據發展局統計,從1997年回歸到2017年底,政府曾為154個工程項目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政府運用條例此,必須是「公共用途」,一旦用途與之無關,便可能引起法律訴訟,而為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政府也會找方法提升土地業權人交出土地的誘因,務求創造雙贏局面。

壞處方面:

 

1 買賣需全數支付

農地是比較「冷門」物業,買賣量與流動性比市區的住宅、商舖低很多,使投資風險相對變高,而且絕大部份銀行都不會提供農地按揭服務,準買家須一筆過付款成交。所以在買入農地之前,一定要檢查自己是否有足夠閒置資金,不然違約罰款可觀。另外,少數財務公司會承做五成以內的農地按揭,買家亦需衡量個人之負擔能力。

 

2 道路使用權

道路使用權問題和買賣村屋問題的一樣,一般汽車可直達的農地價格較高,有混凝土鋪設的通道較泥路優勝。唯需留意契約上的道路使用權,若道路與他人擁有的土地重疊,或需另付一筆「買路費」與周邊的地主和解,這多時需要一位熟悉本地情況的代理商,以便在購買之前,了解其土地使用的情況,以免在交易後陷入官司之中。

 

3 逆權侵佔

本港法例訂明,若某幅私人土地被人連續佔用12年以上,佔用者可入稟法院申請為土地合法擁有人,因此投資者在買入農地後,需定期查看打理以免土地被「逆權侵佔」,陷入不必要的官司內。買家亦要留意土地上有沒有古舊祠堂、樹木、河流等等,如有應先詢問附近村民或鄉代表是否可以拆走,否則村民會因破壞村風水的理由而向新買家問罪,引起不必要的衝突。

 

4 政府建築規限

法律上,在農地上興建建築物,必先得地政署同意,而建築物非農業用途,官方可以下令清拆及要求還原,最嚴重的情況將會被強制收回土地。此類「農地加建築物」,不但可能被官方下令清拆,保險公司亦不會為此類建築物提供「家居保」、「火險」等,置業人士需考慮購買前三思,當然坊間上不少人視法例如無物,在一些物業買賣網頁上,仍然見到有農地地主轉讓農地(連建築物)的廣告,即以「轉讓農地」的方式,出售土地及其上的建築物,其實同僭建物無異。

 

總括以上的好處與壞處,投資農地需然有相當大的潛力,但政府政策上的風險相當高,收地時間也可能非常長,如果期望短期內有高回報的話,就未必是一個好的選擇; 作為長線投資而言,如果有多餘資金的話,可先多了解市場資訊,但記得要認清風險及個人持貨能力,有以上物業的按揭上問題,可聯絡樓比咨詢啊!

 

大家還有什麼想知,不防留言樓按博士Facebook 或 網頁即時對話 講我們知~

By | 2019-02-21T10:55:08+00:00 21 2 月, 2019|Uncategorized|0 Comments